Tuesday, October 1, 2024

什麼是苦

尋找合適的佛學內容
發現許多內容都在越級-偏理性 偏理性,或許適合小時候沒有那麼多經歷的時候
那個階段是在建構概念,投訴看見的世界都很美
可以很單純的跟著做,很單純純粹的相信
所看見的 所以以為的都是善


在自己的生命裏,我發現這些概念的基建對生命的影響是好的,但過程需要一些細緻的歷程,才能慢慢在接軌,才能繼續前行。


好比現在遇到得知自己有病苦的信息,身體還未真切感受到,心已經沉浸在無底的黑色漩渦里,人的狀態像站在無盡黑洞的入口,入口已昏暗無比,感到無助無力無希望感,就攤坐在那裡,無被理解到底是什麼回事。腦子有無數個失控的負面念頭,覺得自己的生命快毀了,一切已無意義。這樣的狀態,對一個一直擁有美麗願景、對未來有憧憬的人、多次重整自己的生命意義、對生命意義有著願力的人而言,那一切一切無止盡的黑暗,像是突然把所有活著的動力&希望,瞬間全毀了。若在這個狀態裡,我聽見偏理性的內容,我的無助感會比我現在能function時聽的無助感更強,會更沒耐心、更生氣、更沮喪。我已經無力了,還告訴我一些我世界是光的,放下黑暗,你就能看見光了。也許這就是為何會選擇在失落時,選擇對外堅強,對比較內在靠近的人,才能放心的說...


有好幾個原因: - 不想把負能量帶給別人
- 不想讓人覺得我很可憐
- 不想自己再受到傷害,躲起來比較不容易受傷
- 我還沒懂得如何面對,
- 不一定會被理解
- 不是每個人都懂得與苦相處
- 沒有人有義務要陪你走過你的苦
- 大多會希望自己堅強,但我做不到,你會失望的
- 那種感受(恐懼、無助)也許只有經歷的人理解
- 病苦,是一個漫長的過程,像在身體里不定時炸彈。人,沒事不會想跟不快樂的人一起


一般,在安全空間,才會放心出現,放心說。 這份放心,很重要,才能與自己靠近,才能與之相處;讓人靠近,彼此連接。讓人更踏實的看見自己不懂如何面對、在躲避、再設法推開又推不開等等的無助狀態。有一個有按住的力量在靠近面對突來的病的人說出比較真誠感受的話,黑洞才會漸漸出現有一盞有溫度的燈,黑洞雖然依是暗,但不再那麼寒冷與孤獨。有人一起走著。才會漸漸有力。才聽得進:苦,原來有很重要的寶藏等待被領悟。條件是要好好靠近苦,那不容易,慢慢來,跟著自己的步伐,可以做到的。你看看這本書,我找pdf給你.不用自己找,原來挺窩心的。


我相信這些過程,終究會有其意義。 在能思維,有對生命探究有熱忱的人一起走,我相信它的意義應該會是更深遠。一起探究生與死的朋友,可以談笑風生的說生老病死苦,是一份難能的因緣。一起做生命功課的朋友。(竟然有人跟你談苦多過樂,還能談出生命領悟,也真是奇蹟)


人生,大部分時間與空間,都需要function,需要能幹,需要有奉獻,才會有價值。沒想到,沒function 也能有價值。


function讓我抽離與靠近生 & 不function需要好好去經歷,去理解。生命才會balance,才能不卡死的繼續流動,才會在無常里開花。


佛學,我想要找一些更細緻的內容。如何參苦,如何在苦里參生命。太理想化的,我內在有,我缺的就是細緻的體悟與理解,我想多看看這個。


也感謝小時候建構的美好憧憬&思維
當我不在黑洞裡,它們還在。
但,他們還未好好交流。
所以目前,同一時間,只能同時存在一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