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22, 2021

恭喜朋友被ukm&upsi录取,顺道推荐ukm。被误以为自己是ukm生。我也想。。当初的理想学府之一,只可惜没进成。

当初没能领取奖学金,以为理想就此泡汤了。躲在房里难过得想轻生,但窒息的过程很辛苦,放弃了那个念头。

打从初二开始知道自己要什么,找到符合自己性格&价值观的方向,就从一而终的往它前进。当时它属于冷门科,被视为无出路的科系。对我而言,自己不是为出路而选,是为心路而择。就这样带着这份理想,往前走。中学让我走过低谷的是佛学&饥饿三十里的活动信息。我像是饥饿三十的代言人,从中学宣传到大学,再入选变成饥饿三十的十大少年先锋。

嗯,到最后我有变成什么吗?也许曾经有。我一直都努力在往自己向往的方向前进。一路上也做过许多让我觉得有意义有满足感的事,也有遇过许多挫折。

曾经被问,你会后悔当初选择心理系吗?我也曾经很铁定的说,不会。现在若问我是否会后悔,我不敢说实。心理系让我比辅导系本科出生的人的理论基础更扎实。心理学也让我尝试着无法直通理想的煎熬历程,自我怀疑的历程。所幸这些自我怀疑的历程里,我依然在该领域付出着。

曾有不少人说,身份不重要。往往告诉我这句话的人,都是有着稳定身份的人。你拿什么立场来告诉我身份不重要。当想做的事,因身份关系,而无法名正言顺的执行,该计划即便有多丰富,自己的自我认同,还是缺了一角。这重要与否仿佛只有当事人知道。

或有人说,很好啊!在很小的时候就知道自己要什么。那,确实是。理想画面,是中学时期推动我自主学习的原动力。在尝试过两次的迷茫,发现在失去方向以后,发现自己什么都不是。不知道自己是谁,该去哪里,该做什么。那份失去、离职,选择站在十字路口上,是自己的选择。想知道自己离开了舒适圈,离开了光环,离开了充满善的地方,自己接触了真正的社会后,我还能这么坚定吗?还能相信世界是美好的吗?

在后来遇到总总恶,看见恶也不懂那是恶,以为对方是金刚化身,出发点是好的。没想到,是真的恶。第一次感觉到恶原来可以在助人者身上展现。那,是一次重重打击我的价值观、我对世界的认识。开始对善产生质疑。看见自己的质疑,与质疑对话。再慢慢从破碎一地的自我概念&世界观重新拾起了。可以接受人的实相,本有善恶。知道善与恶,源自于个人觉知或不觉知的选择。如是了解何谓见山还是山。建构、解构、再建构。

有确定方向&迷茫的感觉差别在哪里?心的踏实,心有抓取相。若有方向,但每天没有很踏实的过,心依然是空洞迷茫。

我会觉得自己差,是因为自己在比较。我会无法看见自己的价值,是因为我没有很好的认同自己。我总在比较下,觉得自己不如人家-近龄同行般的好。即便有许多赞美肯定的声音,这些声音,都想云层般飘渺。

努力成为自己想要成为的人,到底是为什么?我没有答案。除了这个,我也确实无其他如此有热忱想做的事。

若当初没拿到心理系,我会读什么?
结合心理的室内设计。若当初真的无法进入心理系,我会走室内设计方向。我喜欢空间学。室内设计视频也是现在我解压的视频。继承爸爸的设计天赋。

#延伸整理篇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