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10, 2016

小学情绪管理教学。
如果给你教小学生情绪,你会怎么教?开始听老师给小学生形容“情绪就是看不见的大小便”,感觉挺不尊重情绪(省思,还是我对大小便有贬义)。我一直给情绪有很大的包容与体谅,但当自己因一次一次的给予体谅而让自己陷入更大的伤害-看似理智,但却是不可理喻的威胁行动!

“曾经对小学生具体的形容,我说:情绪就是看不见的大小便。我问我的小学生,谁没有大小便?”

“老师,没有大小便,会生病”

“我说,对对对。所以有大小便才正常,对不对。
可是如果你没有办法控制你的大小便。换句话说,你无法控制的随时随地在大小便,那就麻烦了。换句话说,有情绪是正常的,但是我们如果不能够管理我们的情绪,那就会惹很多麻烦。你说,随地大小便,顶多给它搽干净,电风扇开着,窗开着让他通风,那个味道尖尖的就消失了,对不对。可是看不见的大小便,情绪如果失控,那个留在人家脑海中的臭味,会臭多久?是的!很可能会臭一辈子。所以情绪失控,会要付出很大的代价。我记得那时候我有问我十岁的小学生,我说上课了,已经上课了,你想要上厕所,你会怎么办?”

“我会举手跟老师说,我要上厕所”

“我说哪来那么麻烦,想要急着上厕所,马上冲去就好了,何必那么麻烦要举手”

“不行啊!那样会被老师骂”

“什么人那么凶啊!会骂你呀!(这时候我就会示范什么是很凶)真的如果老师不会骂你,你就可以不用举手直接冲出去吗?!”

“不行啊!这样很不礼貌”

“对谁不礼貌?”

“对老师不礼貌”

“对其他上课的同学不礼貌”

“你真棒哦!你的意思是,我们要对其他的人要有尊重,对不对!你在参加一个活动,你在教室里上课,不是只有你一个人的事情,不是你想怎么样就可以怎么样。要考虑到还有别人,这个叫尊重。尊重是在很小就要教他的。一个会懂得尊重别人的人,他会知道我的情绪要怎么处理。你好棒哦!你知道一定要尊重,一定要举个手说一下。我就继续挑战学生,厕所总要走出去耶!你大便或尿已经很急,干嘛还要去厕所,你就在这教室处理就好啊!你就大下去,小下去啊!”

“Yer! 老师,你很恶心eh!”

“对了对了对了!我们就来谈,为什么这样叫恶心”

“很臭eh!”

“不止很臭,等下还要花一些时间来处理对不对!”

话锋一转,再转回来,情绪是看不见的大小便,你自己跟你自己在一起,你爱怎么样去处理你的情绪,不要伤害到自己就好了,影响不到别人。但是,人是个互动的动物,是要跟别人相处的,不可能永远都只有你一个人,你总要跟别人互动,不管是一个还是一两个,总是有别人,当你觉察到你的情绪,你是要忍着在哪里到它火山爆发更严重,还是你会选择我离开一下,透透气;我离开一下,去自我对话;我离开一下,去找别的资源。当这个时候,你要离开的时候,你是一声不响的就走了,留下一堆错愕的人。或者,你会告诉大家,抱歉,我必须要离开一下。或者,你可以更勇敢地告诉大家,糟糕,刚才那一段讨论让我很不舒服,我现在好像控制不了我的情绪,我得出去一下。你会选择哪一种方式?”

当我不能觉察到我的情绪,我就会被我的情绪绑架着,那比真的当场大小便还可怕,那个臭味会留很久。

 随着年纪渐渐大了,孩子还是用哭的。我们的教育要介入了。你有没有遇到一些孩子,到了三四岁、五六岁了,遇到困难,只会哭。他的情绪管理没有人教他。

 当孩子遇到难题在哭,........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